兔鳖

许一个长生(八十二)

终于越过了八十一这个数……

==============

“原来你约的是崔老师啊。”

对面的王晓兰明显地松了口气,神情很是欢喜。这令方孟敖略微不适。他回头和中石交换了下眼神,眯起眼睛:“你回来就来看我约了谁?没落下东西?”

王晓兰的眼一瞬闪躲,然后又定到方孟敖身上:“没,没有。”

方孟敖见她撒谎心中厌烦,索性把那封揉得皱巴巴的信提到半空,只盯王晓兰:“哪没有?你的信落下了。”

话落将信甩到一边桌子上,方孟敖一迈腿坐上去:“王晓兰,这信给你的。有多少信是给我的?”

女孩不发话,只在颤抖。要不是答应了中石尽量不惹王晓兰哭,方孟敖这会儿真想发火了。她和袁胜利之间的事儿方孟敖不想参合也没那个必要,可王晓兰擅自处理袁胜利给自己的信就是另一回事了!

“你以为袁胜利在做什么?他是去打仗,打仗会死人。”方孟敖耐着性子,可眼前又是那片营房上的火,“死了就是没了。你截了他的信,可能以后就再也收不到了。”

王晓兰脑袋摇得跟拨浪鼓似的,张口却只有一个字:“我……”

这还是军训时候那个王晓兰吗?!什么时候变得这么扭捏?事都做出来了还不认?

还没待方孟敖发作,崔中石发声:“王晓兰同学。”

王晓兰简直跟找到救命稻草一样:“崔老师……”

“之前我一直觉得,你是个独立、热情、有思想的好学生——”崔中石一叹,“我很失望。”

一直颤抖却还坚持站着的王晓兰,一下子泪流满面。她赶紧捂住脸靠到墙上,却还是没有停止啜泣。

方孟敖心道这算怎么回事,中石劝自己不要惹她哭,结果真惹她哭了的还是中石的一句话。中石显然也没想到会这样,投向方孟敖的一眼里除了无奈还有满满的尴尬。

方孟敖回以同样无奈的笑,望着崔中石让王晓兰坐到座位上,慢慢开导。到底是做老师的,几句下来王晓兰止了抽噎,磕磕绊绊地开了口:

“我,我真不是故意想要这样……我也不知道自己是怎么了。”

两个月前袁胜利来了信,也是一封王晓兰一封方孟敖。出乎方孟敖预料,虽然袁胜利走前并未向王晓兰吐露心迹,王晓兰却已经将他对自己的心猜中了个七七八八。她本以为军训结束了也就没啥了,却没想到袁胜利还会写信到学校里来,顿时心生厌恶,都没有拆开看就揉了信直接扔掉。

“给孟敖的信也一起扔了?”崔中石问。

王晓兰艰难地点点头:“等气消了我想找回来,纸篓已经清过了……”

方孟敖不想听了。这样的辩白实在太无力——毕竟直到今天王晓兰还把信揉了扔掉。如果自己今天不是偶然早起取信,可能还一直蒙在鼓里!

但崔中石还在听,不仅听,还在问。

“后来给方孟敖的信我没扔,也没拆。”王晓兰的这个回答终于让方孟敖愿意回头听她接着说了,“就放在宿舍抽屉里。”

崔中石:“你是怕孟敖看到了,猜到你把信拿走了?”

王晓兰点了点头,继而看向方孟敖:“还有……我怕袁胜利写信,让方孟敖同学给他说好话。我,我不喜欢他,我有喜欢的人了——”

方孟敖立刻意识到她要说什么,即刻截住:“我也有喜欢的人。”

崔中石立刻看向他,王晓兰则睁大了眼睛。

方孟敖只看着崔中石:“如果我做错了事,绝对不会把他拉出来当借口。”再转向王晓兰,把信推过去,“因为我喜欢他。”

一瞬间王晓兰僵了。过了一阵,她咬着最唇,仿佛下定决心一般把那份皱巴巴的信拽过去:“对不起。”

方孟敖:“没有下次。拆了看看,回不回信随你。”

王晓兰犹豫一阵还是撕开信封。才撕到一半,信封里飘出来好多红红黄黄的干花瓣来,洒了一桌子。

“这……”王晓兰的脸刷地红了。

方孟敖也有些吃惊。袁胜利这小子,闷不吭声地来这出,啥时候学的……

崔中石帮着把落到地上的几片花瓣拾起,递到王晓兰手心:“都这样了,还是回信吧。不喜欢也好,拒绝也好,首先要尊重人家。”

王晓兰拈着花瓣,点了点头。

崔中石即刻又缓和了几句,终于跟王晓兰说好了下午拿袁胜利之前写给方孟敖的信。目送她离开,方孟敖总算松了口气,一回头迎接他的却是崔中石略带责备的眼神。

方孟敖知道崔中石在责备什么,笑着靠近:“这不是没告诉她我喜欢谁么。而且,惹哭她的也不是我。”

中石笑着叹气:“你说的都对。”然后笑变得有些促狭,“有人喜欢你挺好的,为什么拦着她说?”

当然是为了你。

方孟敖用一个专注的眼神回答,看得崔中石只得低头:“走了,谢老那里还等着呢。午饭好了还要给长武他们买点东西……对了,元刚爸爸和郭晋阳妈妈的贺礼也得准备……”

他就是如此周到体贴,几乎想到了所有人,唯独没有自己。

方孟敖心中焦灼又起,紧握自己的左手腕:“这些就你来定吧。”

“你不一起?”

“下午我还有事。喏,王晓兰。”方孟敖补充一句,“你定的我也放心。赶紧走吧,别让姑父和木兰饿肚子。到时候木兰闹起来就不好了。”

看着崔中石的笑,方孟敖内心的那股子焦灼也终平复为温柔。


评论(19)
热度(33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