兔鳖

许一个长生(八十三)

崔中石最为愉快的事情之一就是陪着孟敖去谢老家。门板后面那一路小跑的脚步声毫无疑问属于木兰,厨房里飘出来的香味无疑出自谢老之手。围坐在饭桌边,身边又是孟敖,崔中石真的有种回家的错觉。

他知道这都是错觉,却还是不可避免地放松了心弦,直到孟敖夹给自己一块肉——

谢老的眼明显闪了一下!

崔中石怀着忐忑嚼那块肉,发现孟敖的眼里也都是毫不遮掩的深情……

饭后木兰去洗碗,孟敖也主动跟了去。谢老望着他俩的背影,慨然一笑之后将目光投向崔中石:“中石,刚刚孟敖说,过年你要和他一起回去?”

崔中石略略点头:“我也挺想方家屯的乡亲们。”

谢老望着崔中石的眼更深了。崔中石被盯得心里打鼓。之前已经按照孟敖的方法告诉谢老自己不成家是因为难忘旧人,可谢老此刻眼神灼灼的,罪恶感又一次漫崔中石上心头。他还要瞒着谢老到何时呢?

罪恶感下也只能勉强撑着:“不会太久,初七我一定回来。”

“不用那么急,反正有孟敖在。”谢老的手握了过来,“真的不想成家了?你跟我不一样,我也是为了木兰……你看你,瘦了这么多!”

崔中石望着恩师,终于还是狠不下口:“缘分到了,我也不会拦着。”

只见谢老眼睛一亮,接着嘘寒问暖起来。崔中石应着,为谢老高兴而高兴——

可谢老又怎么知道事实上他和孟敖的缘分早定了呢?

 

方孟敖拧开水龙头。中石和姑父的对话他听得分明,心上蒙了层雾。一边木兰倒是万里无云,一边洗一边还哼哼着李谷一的《乡恋》:

我的情爱 我的美梦

永远留在 你的怀中

明天就要来临 却难得和你相逢

只有风儿 送去我的一片深情……

旋律不难,方孟敖听着听着发现自己也在跟着哼,再看边上木兰已经抿着嘴乐了,顿时尴尬地闭嘴。

“大哥,你唱歌……”

“真难听。”方孟敖替她说了下句,无奈地笑。

突然灵光一闪,方孟敖问:“怎么没听你放磁带?”

不出意料地,木兰撅了嘴:“卖啦……反正我听一遍就会唱了!”

“对,木兰最厉害。”方孟敖笑着刮了一下木兰鼻子,随即压低声音,“木兰,那些磁带怎么卖出去的?”

木兰眨眨眼:“大哥你问这个干什么?”警惕地皱起鼻子,上面还带着水珠,“不会去打小报告吧?”

方孟敖重重地摇了摇头。

很快他就从木兰嘴里撬出了想要的情报:农大附近“倒爷”的所在。价格实行双轨制的这几年,总有这么些人买低卖高,倒卖紧俏的货物来挣钱。搁二十年前可都叫“投机倒把”是要坐牢的,如今却很是一股风气,连方家屯都有波及——马汉山收了远近五六家村子的鸡蛋到城里卖,赚了一大笔。

而木兰口中的这位倒爷“眼镜蛇”,气质可跟马汉山截然不同。方孟敖听着表妹描述那人形容真心想笑,但还是压住了笑意打听清楚了联系方式。

“大哥,你要买东西还是卖东西呀?”

方孟敖笑着弹木兰脑门:“明知故问!你大哥有钱买东西吗?”

话说出来,心头竟是一涩。

洗碗出来和姑父聊到下午一点,方孟敖就跟中石一道离开了谢家。崔中石还有工作,方孟敖则在去见王晓兰之前回了一趟宿舍,只见大伙都在收拾行装,而老三的行李尤其多。方孟敖暗笑一下,就把老三叫出宿舍,跑到顶层的楼梯间,一道坐在阶梯上。

“老大,叫我出来什么事?”老三眼珠子转转,恍然大悟一般,“因为没吃上饺子?今晚上兄弟我请客,吃顿好的!”

方孟敖听着这些话更想笑了,但还是板了张脸:“没瞧出来,你这么大方。一边读书一边挣钱了?”

老三挠挠脑袋:“大哥,开什么玩笑呢。违反校规的事我才不做!”

方孟敖直接戳破他的假把式:“你更像只獾子,哪有‘眼镜蛇’那么毒。”

老三额上一下子沁出汗来。见他紧张,方孟敖马上从大棒换成胡萝卜:“别怕,我找你卖东西呢。”

老三拍拍胸口好不后怕,缓过气才问方孟敖卖什么。方孟敖一瞬却也答不上来,只是捏紧左腕……

终于他呼出了最后一丝犹豫:“手表。”


评论(11)
热度(27)